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

Node.js初探


自從上周去了一次 Node.js TW 的聚會,這兩天有稍微花點時間看看node.js,不過很克難的是....,我的電腦是window,這個環境下跑node.js並不是這麼的順暢,後來只好改用其他linux的環境了。

不過,環境不是個問題,我還是打算嘗試一下node.js,決定在window下裝VM去跑linux作業系統了,我只求大概有個基礎,畢竟我還是志在前端...,也希望有心看完這篇文章的人不要用太嚴厲的角度,若我有寫錯的地方也歡迎拍磚。

接下來談一下node.js,台灣已經有很多人在涉略一塊了,inside竟然也出現了node.js後端程式的職缺,漸漸地,該不會前端後端都需要了解javascript了?! 那真是太驚人了...,天那不要這麼逼迫><,不過越來越多人涉略也是很好的跡象,如果有任何問題,得到答案的機會越大。


怎麼學 node.js?
目前node好像沒有繁體書出版(說不定這是一個商機?!),所以呢,建議看一下 Node.js 台灣社群協作電子書,是少循序漸進,有秩序的編排,我以前試過上網找文章學,不過總是斷斷續續,很片段式的,後來我自己覺得這樣很麻煩,東學一點,西學一點,最後要自己兜出一個脈絡好像很困難xd(不過我也正在努力做這件事情),好吧,這可能因人而異,每個人學習方不同。當然如果要看國外的介紹,先去官網繞繞吧


node.js 是甚麼?
node.js 是一種可以運作 JavaScript 的平台,不過那跟我們平常看到的,寫在web上,運行在browser上的javascript不太一樣,簡而言之就是運行在server端的javascript,PHP,Perl,Python能做的事情,他也能做到,而且做的也不差,可以參考這篇nuttus+ Node.js for Beginners ,這是一篇好文可以看一下,該作者比較了PHP跟node.js,有個小表格,裡面有些簡單的數據。

node.js是平台也是語言,但是千萬別把它當作javascript的framework,他不是,他的地位真的就跟PHP差不多,但是他又比PHP來的更直接,因為node.js本身內建http的服務,所以她不需要像php那樣需要擁有一個apache這樣的橋樑。

Node.js 與 JavaScript
說到javascript,大家就會想到瀏覽器,或者jquery等一些用在前端部分的事情,但是不能用前端寫javascript的角度去看node.js,他們有些不一樣,比方說javascript有BOM與DOM的概念,後端javascript(node.js)不會有這種概念,為甚麼呢? Node.js不會再瀏覽器上面運作,所以也不需要去抓DOM,也沒有BOM。
那麼node.js所指的javascript是甚麼呢,其實寫node.js的javascript是很原生的javascript code,也有人說core javascript或者ECMAScript。

還有node.js的引擎是V8,到底V8是甚麼呢? 請上 維基百科


參考:
node.js.org
Node.js Taian
PHP+Apache vs. Node.js大車拼
V8 (JavaScript引擎)


先忙去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若你看的文章,時間太久遠的問題就別問了,因為我應該也忘了... XD

Vue multiselect set autofocus and tinymce set autofocus

要在畫面一進來 focus multiselect 的方式: 參考: https://jsfiddle.net/shentao/mnphdt2g/ 主要就是在 multiselect 的 tag 加上 ref (例如: my_multiselect), 另外在 mounted...